中国CGTN失去英国 面临失去欧洲 在德国也遭停播!

投稿时间:2021-02-13  消息来源:  提交者:古姿女郎

英国监管机构日前取消中国官媒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播出牌照,这一决定在德国及欧洲其他国家也将产生影响。其根源是签署于1989年的一项协议。而就在本周四,北京政府刚刚宣布禁止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频道在中国落地。

中国官媒电视台在德国也遇到了麻烦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将无法在德国继续播出。北威州媒体管理局(Landesmedienanstalt NRW)本周五(2月12日)向德国之声证实这一消息。

2月4日,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吊销CGTN的播出牌照。

根据欧洲数个国家之间多年以来的一项共享牌照协议,CGTN因为在英国获得播出许可,因此便自动获准在德国播出。

而在英国通讯管理局取消播出牌照之后,CGTN在德国的播放许可也同时失效。

路透社报道称,沃达丰德国分公司在周五表示,已经停止在该公司所拥有的北威州、黑森州和巴登符腾堡州有线电视网络中传送CGTN频道节目。

沃达丰公司表示:“我们目前正在就牌照撤销一事与地方媒体管理当局和广播机构代表进行磋商,以求澄清法律问题”。

目前已知情况

英国通讯管理局2月4日取消CGTN播出牌照

该牌照让CGTN获得多个欧洲国家的播出许可,其中包括德国

沃达丰德国分公司已经停止播送CGTN节目

德国其他广播电视机构也必须陆续跟进

如果CGTN希望继续在德国播出,必须在申请新的播放牌照

英国通讯管理局为何吊销CGTN播出牌照?
英国通讯管理局表示,持有CGTN英国牌照的星华传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对于中国环球电视网的输出内容并没有编辑控制权,不符合英国法律规定。

该局经过调查后认定,属于中国官方拥有的CGTN“最终控制在中国共产党手中”。最终是由中国共产党所控制,不具备持有执照的资格。

作为回应,中国本周四(2月11日)宣布禁止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频道(BBC World News)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中方给出的理由是,BBC涉华报导严重违反《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丶《境外衞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规定,违反新闻应当真实丶公正的要求,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破坏中国民族团结。

共享牌照协议的内容是什么?
该份“跨境电视”协议签署于1989年,规定在欧洲一国获得的播放牌照可以全欧通用。

该协议是在欧洲委员会(Council of Europe)框架内签署,英国虽然退出欧盟,但依然是该委员会成员。因此英国退欧对CGTN这次的牌照风波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所有欧盟成员国以及大部分巴尔干国家和乌克兰也都签署了这份“跨境电视”协议。这意味着CGTN也许在全欧范围内都会失去播放许可。不过,只要该频道在其中一个国家重新申请牌照,便可以恢复在欧洲的播出。

德国“时代在线”报道称,迄今为止德国16个联邦州的媒体管理局均尚未受到CGTN的牌照申请。而按照德国对于媒体必须与政府保持距离的规定,CGTN也很难获批得到播出牌照。

即便如此,由于相关协议主要适用于地面广播电视,CGTN在欧洲境内依然可以通过互联网及卫星传送节目。

因欧洲跨境电视协议CGTN面临在整片欧陆掉线

路透社柏林站2月12日星期五消息,沃达丰德国已决定停止播送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的节目,沃达丰德国表示,希望尽快恢复中国国际电视台的播放,但现如今问题是缺乏有效许可证。

路透社引述德国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一名管理局发言人的消息,称中国国际电视台此前在德国播放,使用的是英国执照。而根据1989年在欧洲理事会框架下签署的“跨境电视”协议,在一个成员国境内的播放许可,也在大部分欧陆国家适用,英国目前仍然是该协议的成员国,因此这意味着,中国国际电视台理论上可能会在整片受影响的区域掉线。

“跨境电视”协议的签字方不仅包括所有欧盟国家,还包括许多非欧盟国家,例如大部分巴尔干半岛国家,以及乌克兰。理论上,在上述任何一个国家拿到许可证,都可以恢复播送。沃达丰方面表示,公司正在与区域媒体管理政府部门以及媒体公司代表们进行磋商,希望能理清楚法理方面的情况。路透社柏林站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国际电视台暂无评论。但这一突发暂时并不影响中国国际电视台在线上等其他渠道的播送。


英美高官为BBC“出头”后,欧盟也来凑热闹


长期自我标榜“报道真实”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来的涉华报道却一再出现假新闻。在多次点名警告未果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于2月12日凌晨宣布,不允许BBC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 。

国家广电总局出手后,香港电台表态,自12日晚11时开始,不再转播BBC世界新闻频道及“BBC时事一周”。

眼瞅着BBC节目在中国境内将完全无法被接收到,英美高官先后“跳脚”为其“出头”,欧盟也不忘凑热闹。

据香港电台12日晚消息,欧盟发表声明,宣称这是中国“限制言论自由和获取信息自由”的最新举措,促敦中国“收回”决定。

欧盟在声明中扬言,此做法导致香港电台停止转播BBC两个节目,在实施香港国安法后,令香港的权利和自由进一步受“侵蚀”,并叫嚣这是“一国两制”受到“削弱”的例证。

网页截图

对于英美阵营为BBC的“倒打一耙”,眼睛雪亮的外国网民早已识破,呼吁英国和BBC认清现实,“现在是21世纪,不是鸦片战争时期了”。

12日,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英国外相发表涉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有关决定的错误言论予以回应。

发言人表示,BBC涉华报道热衷编造“世纪谎言”,不仅违背新闻职业道德,更充斥严重的双重标准和深刻的意识形态偏见,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有些人言必称“新闻报道自由”,但明眼人都能看出,这已成为西方媒体编造假新闻、造谣抹黑他国的借口和挡箭牌。世界各国均对新闻媒体实施必要的监管,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BBC作出处理,合规合法,合情合理。

   顶一下    踩一下

共有 条评论

评论内容

记得先输入验证码,再发布评论哦!(点击验证码小图可以更新)